A_6018620a  

上周在<設計家>舉辦的講座中跟大家談了格局

台下的反應很熱烈,參與的朋友們不但頻頻點頭,也提出了許多困惑已久的問題

  

關於格局,在目前寸土寸金的情況下,

不論房子僅有10坪或是50幾坪,幾乎不會有客戶跟我們說他家夠大

常常遇到的狀況是這樣:

我家真的很小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(10坪左右)
我家很小,可以讓它看起來大一點嗎(15~20)
我家不大,但我要更衣間或大衣櫃、我要很多收納、如果有浴缸更好(20~30)

我家空間還可以,但房間不夠,而且都好小,還有,我要很多收納空間…(40坪~50坪)

 

因此,該怎麼隔、怎麼去隔,就看室內設計師如何展現本事了

 

當天我們分享了在設計與溝通上的四大原則,包括:

  1. 寸土寸金、有捨有得
  2. 掌握空間優勢(光、通風、自然環境)
  3. 風水
  4. 順從你的渴望

細節及內容,有機會再一一與大家分享

 

最近我們接受了設計家的專訪,題目是都市桃花源

總覺得,一般強調的造景、水池、庭園等,並不是每個房子都能有這樣的空間和條件

從格局下手、從材質上去變化和巧妙應用,以及營造空間感

更來得實際些

 

分享今天在設計家的報導

5招大補帖 「都會小宅」翻身舒適自然好宅

不是房子太小,而是格局太差! 賺錢!賺錢!賺錢!薪水追不上房價,工作時數越來越長、房子卻越住越小,現代人生活在極大壓力下,極度渴望擁有接近大自然的生活環境:一個可以療癒身心靈的空間,誰可以來救救渴望呼吸空間的都會人?

 

白金里居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林宇崴說,無論15坪、20幾坪抑或40幾坪,客戶永遠會覺得自己家不大,因此,建議大家從破解房屋格局著手,即使是面積不到20坪的房子,也能享受可以大口呼吸的自由空間,再適時加入木素材元素,導入自然的陽光與空氣,掌握5大重點,水泥叢林裡的「鴿子籠」馬上變身令人愉悅的私屬桃花源!  

A_6026390a  

 

重點1:調整格局 掌握空間優勢 著名書畫家鄭板橋的一副對聯說得好:「室雅何須大,花香不在多。」只要格局對了,也許只是拿掉一面牆、換個入口,無論是10坪、20坪或30坪的房子,整個空間感瞬間放大至少1.5倍,居住者的心情當然也會跟著豁然開朗。 15坪房子能擁有大餐桌,大片窗戶可盡情欣賞室外美景。   【例子A】 15坪小宅敲掉一片牆 換來滿室自然光 格局不佳,會讓人居住不便利,而且每個空間都狹窄到不行(左圖)。將橫亙在屋子中間的那面實牆打掉後,再將左側小房間的牆外移,擴大房間,就變成擁有2個大空間的格局(右圖),更棒的是引進了室外的陽光與美景,還塞得下6~8人餐桌,這都要歸功於設計師的靈活搭配手法。  開放式廚房擁有自然光線,成為全家人互動頻繁的溫馨空間。  

圖片1  

 

【例子B】 29坪屋更改格局 2房變3房綽綽有餘 格局設計不當容易形成畸零地,徒然浪費空間,這間29坪的老房子格局方正,採光良好,也有不錯的view,卻只隔了2間房,空間幾乎都浪費在走道上,實在可惜(左圖)。設計師妥善重新分配了格局後,將原本的兩房一廳改成三房、兩廳、兩衛浴,也加入收納空間,並將動線合理化,不僅沒有造成空間狹小,反而善用之前浪費的畸零地,打造出女主人夢寐以求的大廚房。  

圖片2  

 

重點2:木材元素 貼近自然感覺 木建材因為擁有溫潤質感,可以營造接近大自然的氛圍,相當受歡迎。但林宇崴設計師對於木建材的運用不止是做成木地板、蓋和室,而是將它變化成室內裝潢的主角,呈現木材原有的多變化風貌,既帶給室內空間溫馨又自然的感覺,又別具現代風格,令人耳目一新。   客廳主牆是像小木屋般的外牆裝飾,連屏風都是可旋轉的木製格柵。    

 

【例子A】小木屋外牆當客廳主牆 濃濃森林fu 屋主希望客廳主牆不要太過單調,也希望能有接近大自然的感覺,於是把美國小木屋外牆的概念「搬」進室內,以檀木實木貼皮層層鋪疊,木建材自然紋路之美不輸名畫,而質樸的感覺又能讓人徹底放鬆。 木皮爬上了天花板,再掛上鹿頭裝飾,配合水泥粉光地板,有種粗獷自然風情。  

A_6022570a

 

【例子B】栓木皮結合水泥粉光 展現粗獷風情 多數房屋採用冰冷的石英磚地板,其實換成質樸的水泥粉光,感覺大不同喔!本案的天花板則栓木貼皮繞了一個L型裝飾,連主臥室的門也是以木皮相呼應,木作電視櫃上方簡單地懸掛了鹿頭裝飾,再隨意鋪上厚實的毛地毯,小客廳也能展現粗獷的自然風。

A_6026332a   

 

重點3:透光設計 引進自然元素 挖開天井換裝採光罩,餐廚空間明亮又感覺遼闊。   原本這個地下室的廚房與主臥室相鄰,又小又暗,沒想到拆除了餐廚空間的天花板後,露出迷人的天井,設計師二話不說以透光的採光罩當屋頂,吸納室外又多又溫暖的自然光後,感覺超棒!L 型的流理台小而美,餐桌與流理台相連,形成另類中島吧台;特殊造型的透明餐椅,呼應這個空間的通透感,垂吊而下的造型燈飾讓夜間用餐別有氣氛。  

B1餐廳1  

 

重點4:串聯戶外 室內坐享綠意 窗外看出去是滿滿的綠意,讓人心曠神怡。 能夠在屋外擁有一小片綠意,實在是都會人最大的奢侈,這間特殊格局的房子一樓擁有自然採光,屋外還有10坪的庭院,於是設計師連帶考量屋外的景觀設計,將滿牆的書櫃部分塗刷成鮮黃色,呼應戶外的綠意,更為這個空間帶來活潑的青春氣息,整個房間的明亮感向上提升200%!  

1F書房2  

 

重點5:善用材質 小角落好放鬆 少見的灰色文化石牆面,帶來沉靜又自然的感覺。   林宇崴設計師採用接近自然、帶點粗獷的灰色文化石做為牆面,下方的地板部分鋪以水泥粉光,隨意擺上綠盆栽或畫作,讓這個閱讀角落別有一番恬靜。搭配客廳芥末綠的沙發,充滿流線型的時尚感,流露出輕鬆的美式自然休閒風。   小編良心話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,要體會有捨才有得,別嫌棄自己家裡的房子太小,只要經過妥善規劃,小宅也能變成舒適自然好宅,蛻變都市中的小小桃花源。
IMG_8100a  

以上資料來源: 設計家網站報導http://www.searchome.net/article.aspx?id=2250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金里居 林宇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